這幾日,朋友圈里甚是熱鬧,李詠、金庸去世、唐嫣大婚的熱點文還沒發完,一些人又開始過起了西方的萬圣節,讓很多從事自媒體的人有點招架不住。   在熱點多如牛毛的網絡時代,追熱點就像打地鼠,這個還沒瞄準呢,那個又冒了出來,讓人筋疲力盡得只剩下火冒三丈。   作者群里,有人追熱點追得失去了自我,一會兒贊美這個,一會兒又斥責那個,唯獨忘了審視自己。   而朋友圈里,多數人都在默默地進行一場海選,生怕不轉發熱點文,被人認為知識淺薄、孤陋寡聞。   其實沒有一件事,是我們非關注不可的,所以今日的熱點到了明天,就成了可能被倒掉的隔夜菜。   同一個日子,對于不同的人來說,會有不同的意義。而有相同意義的人,又未必愿意共同度過這個日子。   沒錯,就拿今天來說,你想到的是萬圣節,他想到的是今年還有兩個月結束。而對于我來說,是辭舊迎新的周年慶。   從前的朋友都有了各自的生活,慢慢地,只互祝安好,卻不敢打擾;現在的同事正努力變成朋友,時不時地,約個飯,逛逛街,了解竟也越來越多。   世上沒有形影不離的兩個人,也沒有長相廝守的愛情和友誼,能接受漸行漸遠,也不拒絕新的靠近。   日子越來越像養生壺,有人用它煮水果,有人用它煲湯。今天想起來,放進一把紅棗、枸杞;明天忘了,可能連前一天的殘渣都不會倒掉。   選擇什么樣的態度,日子就會擁有什么樣的溫度。對于有些事,要像追熱點一樣,能拿得起,也要放得下;對于某些人,來了就坐下一起喝杯茶,走了便毫不猶豫地把他喝剩的茶倒掉。   人生,已沒有多少個今天值得紀念,也沒有多少個明天還能夠向前。   冬至以前,每個白天都比前一個白天更短,如果我們總是抱怨工作,那我們的生命將在無數個抱怨中度過。   每一個黑夜也都比前一個黑夜更長,如果我們不知道該干點什么,那么我們只能恐懼下一個白天的到來。   天冷了,手腳可以變冷,但心不能變冷。無論陰睛冷暖,心中都要裝滿熱愛。畢竟,生活是自己的,你不往前走,沒人替你過完。 原創: 回憶里的美好 下午茶工作室 +10我喜歡

劉星海  琳瑯的夏天        1     小月是個勤勞賢淑的好姑娘,生于鐘鳴鼎食之家,在年幼時,父母便與當地的另一家訂了親。不想后來這一家升遷至江蘇,而后又莫名的被牽連進了一個案子,家產被沒收,一家人回到了原居地。雖說是回老家,但原來的房產早就出賣了,又到哪去住呢?王老爺子想到在兒子年少時,曾與趙家定過親,想來也可以去住,只是不免要放下面子罷了。回到江西后,徑直帶著妻兒去了趙府。   王老爺子還記得那趙府的位置,來了府前,就敲門尋問。門開了,只見是一清秀的20歲的小伙子,那小伙看了門前站一老頭,衣衫襤褸的樣子,以為是來搗亂的,不屑地問:“你是誰,到趙府干嗎來?”   “我姓王,是趙老爺子的朋友,因有事求見,還望通報一下。” “趙老爺子一年前就過逝啦,走吧走吧。” 王老爺子心中甚焦急,這時趙府的管家經過,見此情景,便欲走上去問,又看到一熟悉的面孔。   “王老爺子好,我們趙老一年前確實過世了,現夫人還健在,有什么事,就進來說吧。”那管家在趙府呆的久,故然認識王老爺。而那管家心也甚好,知道王老爺和趙老是至交,也該讓他進來。   不過呀,那趙夫人可就不大好了,聽得王家被牽連到一個案子了,而自己的女兒,又與他家公子有婚約,心內早就開始算計了,算計什么呢,接著往下看。     2      話說,王老爺子已經到了趙府,卻被一個下人阻礙,還好碰到管家,然后就去見趙夫人了。趙夫人看女兒在旁,覺著不好,就讓她回房了。再去見那個王老爺。   趙夫人覺著應當快刀斬亂麻,直接把這事提出來。   見到王老爺子進來,就使個眼色,讓旁邊的丫頭把那準備好的二百兩銀票送到王老爺子面前,這王老爺子見了,也不知說什么好,只是剛瞪著。倒是坐在王老爺子旁邊的王夫人說:“你這是什么意思?”   “那我就直說了吧,您看,因為那件事,王家被牽連,現在沒了當年的資本。雖說我家趙老并不完全因為這才定下親的,但趙老爺子已經過世了,管不了,我知道你們今天來是干什么,所以我準備拿二百兩銀子給你們,去安家。”   王夫人覺得很氣憤,知道她想毀婚了,與王老爺互視了一眼,都覺得,已無當年的資本,也不好多說了。正準備回應時,老爺子的兒子在旁突然站起來大聲斥道:“悔婚就罷了,怎地還傷人尊嚴,誰要你的錢!”說完便轉身走了。   事情后來怎樣,想必也不用我過多敘述了,王老爺子拿著二百兩銀子和他夫人一道出了趙府,然后找了處地方住下。   另外,在他們走后,趙夫人特地對管家說:“這件事不許告訴小月。” 又轉身對丫鬟和仆人說:“你們也一樣。”     3      王杰羲在詩書簪纓之族,自幼飽讀詩書,早在書上讀過“世態炎涼”的典故事例,不想今兒發生在自己身上。   為今之計,只有通過科舉考上進士,才有機會改變,亦或是從商,但這一家并無陶朱之道的例子,沒有經驗。況且王杰羲也并無意愿當商人,而他此時已是舉人的身份,所以這條路才是他要走的。   且說另一邊,趙夫人推掉婚約后,就尋思要另一門親事。但這趙飛月姑娘聽了這事后非常不高興,小月覺得王公子是個好人,是個才子,為人正直,為什么要悔婚呢?趙夫人想,再等個一年吧,或許就好了,但事實并不會像她想的那樣——趙飛月離家出走。   這個時候,王杰羲已經官至二品,現是奉旨巡查民情,可謂有緣千里來相會,這兩個竟碰上了。   那趙飛月無處可去,便到了一處破爛屋子(其實是關公廟),而恰恰王杰羲想去拜關公,見一女子在那,便問:“這位姑娘,你怎么會在這種地方?”   小月見了他這一身行頭,便知身份,連忙答道:“我叫趙飛月。”然后把事情一五一十都說出來了。   這個王杰羲雖然沒有見過趙飛月,但這名字卻是知道的,想要告訴他自己的身份,卻又覺得不便。   “姑娘,你帶我家去,我幫你主持公道,你看行嗎?”   原來王杰羲心中主意已定,就等著去丈趙府了。小月想了想,便答應了。   到了趙府,正好有小廝在,便叫人前去告訴他,你進府叫趙夫人,就說王杰羲求見。那小廝見了這身行頭,知官不小,又看到自家小姐在旁,便小跑回去通報,沒多久就回來了。當然,趙夫人也一同出來了。   “王大人,您請進。” 這趙夫人怎么也不會想到王杰羲會有今天的成就,更想不到王杰羲接下來所要說的。   進屋后,趙夫人就問:“敢問王大人所來何事?” “實不相瞞,我是來提親的。” 這趙夫人聽了,愣住了。而那趙飛月感到不高興了,便嗔怒道:“你不是說你來主持公道的嗎,怎么變成提親的了?” 王杰曦笑道:“我就是你要找到王公子,王杰羲呀!”   不久他們結婚了。   4       王杰羲雖然官至二品,但為人正直,辦案秉公而行,誰的面子他都不買賬,但也因此得罪了許多人。   就跟當年他父親被莫名其妙的牽扯進一個案子一樣,如今他也身陷困境,雖然有大臣進諫,但不知哪來的“證據”,他后來就被下獄了。那些“證據”,當然是陷害他的人制造出來的,可恨的是,這些人竟還想致人死地,王杰希就不明不白的死了。   趙飛月很傷心,回了娘家,一心撫養孩子。   一天,朝廷傳來消息,說是平反了這樁錯案。那些小人奸臣也被揪出來,得到了應有的懲罰。只是,逝去的人怎么能回來呢?   小月和往常一樣跪拜家里供奉的佛,她在佛前問,我下輩子還能和杰羲做夫妻嗎?   佛說,不能,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世的擦肩而過,白素貞等了許仙一千年,你愿意等嗎?   愿意。     5     一千五百年后,他們的第一次輪回。 兩個鵝卵石,埋在泥土中,深深的。   再一輪回,又是一千五百年。 他們得以相聚,不過是兄妹。   佛問,你還要等嗎? 女子不語。   又一千五百年,終于見他,不是兄妹。雖結成夫妻,然卻不能天長地久,三十六歲他就辭世了。   佛問,你還要等嗎? 女子答,等。女子看著佛,覺著像是誰。   又一千五百年,兩個結連理,且能一起,壽終正寢。 佛問,可以不用等了吧。 女子頓了頓,正欲答,發現一千五百年前覺得像某個人的佛,其實就是他。   原來,他早已成佛,只是為了她,還在等。六千年的等待,換來真正的相識相知。                                                                           文:劉星海   +10我喜歡

張像,祖籍湖北天門,2002年11月出生,現為北京某中學學生。        李川出生在一個小山村,因家里窮,只能在山野里度過他的童年和少年。他常常呆呆地望著遠天,直到黑夜降臨,記憶里最多的是溪水和荒草。日子一天天過去,當李川成長為青年,他腦子里忽然萌生了一個模糊的念頭。那天黃昏,他立在村口,看見山頂上一只老鷹追逐著一只小鳥,它們的身影漸漸消失在空濛的夜空中。他正要轉身回家,驀地一個物件掉下來,落在腳邊——一只小鳥的尸體。他不禁大吃一驚:這小鳥為什么死去?他環顧四周,發現死亡無時不刻地發生著,當暮色四合,白晝也死去了。   那一天,他發下宏愿,要解開世間生死的謎團。   雖然一貧如洗的家境,讓李川無法獲得外出學習的機會,可他從不放棄,把周圍能夠找到的書籍通讀了一遍。其中最厚的就是鄰居借給他的一本老字典,他花了大半年時間反復研讀。在燈下,他摩挲著那些發黃的紙張,看見字典里排列有序的字,有點像山坡上的那片樹林,有風吹來,樹林里發出簌簌的響聲,眼前字典里的字仿佛也活動起來,顫抖著要從紙面上跳出來。有那么一會兒,他覺得字典里的字宛如人形的方陣,從第一個字到最后一個字,似乎昭示著人從生到死的過程。那密密麻麻黃豆一樣的字讓他困惑而暈眩……       又是一個黃昏,就在李川18歲生日那天,他走到村口的路邊看星星,突然一個衣著怪異的人沿著村里唯一的馬路朝他走來。那個人全身上下被黑布圍裹得嚴嚴實實,只露出一雙眼睛,熠熠發光的瞳孔令人不寒而栗;一件黑色斗篷頂在頭上,兩條黑帶一直拖到腳跟。他的身體周圍,很多像螢火蟲一樣的光點環繞著飛旋,讓他看起來如同黑幕上的一簇光斑。   李川愣愣地看著那個黑衣人,心里一陣驚悚。他正思忖自己以前從沒有見過這樣的人,黑衣人走到他的面前停下,發出一連串很細的語聲:“常言道,‘寸金難買寸光陰’,但在我這里,你可以用你的時間換金錢,一年換1萬元。小伙子,你的壽命是90年……”李川太想走出這個貧窮的小山村了,他總渴望到很遠的地方去讀書、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不假思索對黑衣人說:“我把我的20年給你,請給我20萬元。”   “哈哈哈,沒問題!你馬上得到20萬元。祝你這剩下的52年過得愉快!”黑衣人說完就消失了。   李川很想回家,但他發現自己走不動了,低頭一看,原來自己的雙腿消失了。一絲恐懼浮上李川的心頭。他想用手指往腿上掐一下,看看自己的腿是不是真的沒了,沒準只是夜里瞧不見呢?但他發現自己根本無法使用雙手,因為他的雙手也消失了。他越發感到害怕,便大聲喊叫起來,但他喊不出來,因為他發現自己的嘴和喉嚨也消失了。李川驚慌失措,他用自己僅有的肌肉瘋狂掙扎,歇斯底里沒完沒了地在原地打滾。       不知過了多久,李川慢慢醒過來了。這時東方已經有一點陽光,天上的星星也轉了一圈。他坐在村口的路旁,下意識地看了看自己的手腳,咦,都還在呢。“原來那只是個夢,”他自言自語,意識到自己昨晚是在村口的路邊迷糊過去了。這樣馬馬虎虎過了一夜,但他并不感到困,起身向村外走去。   走了大約四、五里,李川看到了路邊那塊約半個足球大小的藍色石頭。那塊藍色石頭一直以來就在那里,他來來回回見過無數次,可今天一看李川似乎感覺那石頭有點特別,具體怎么特別,他也說不上來。李川盯著那塊石頭很久,最后決定把它帶回家。   幾天以后,一半出于好奇,一半為解開心里的疑惑,李川向親戚借了一筆錢,帶著那塊石頭去了省城的地質研究所,請專家幫忙鑒定。兩個專家一個用放大鏡一樣的儀器端詳著,另一個用一把鑷子在石頭邊上比劃著。兩個小時過去了,那兩個專家對視了一下,一起走進了里屋。不一會兒,一個帶眼鏡的老頭跟著兩個專家出來了,自稱是研究所的所長。所長瞇著眼,問李川愿不愿意把石頭出讓給他們,所里支付20萬元。一聽這話,李川心里狂跳不已。   李川不敢久留,拿了20萬元錢立刻離開了地質研究所。他沒有回家,而是直接去了機場,買了一張去往首都的機票。他知道,在首都,有一所全國最好的研究生命科學的大學。他在大學旁邊的小區租了一間房,專心致志地復習準備,隨后參加了招生考試,終于如愿考上了那所大學,研習他向往的生命科學。   李川37歲時,已成為生命科學研究界的紅人,并且開了幾家公司。可天有不測風云,他的研究遇到了瓶頸,他經營的公司也面臨著資金周轉的困難。一天晚上,他的秘書走進辦公室,說:“如果公司再不投入資金,項目很快就得停,實在進行不下去了。”李川問:“難道我們聯系的那幾個投資人不愿意嗎?”秘書說:“誰也不肯吶……”李川沉默了。他透過玻璃墻望向夜空,一陣惆悵和憂傷。猛然,他腦海里浮現一幅畫面:將近20年前,同樣的夜空下,一個黑衣人……   李川立即讓秘書訂了機票,輾轉回到了他出生的那個小山村。他不顧勞頓,徑直去往了村口的那條路邊。路早變成了寬闊的水泥路,兩旁明亮的路燈高懸著向前延伸。而那個黑衣人已經站在那里了,樣子一點也沒變——黑斗篷,瞳孔里閃著寒光,但身旁多了兩只黑箱子。“我知道今晚你會來,”那人發話了,“以你現在的身價,一年可以值100萬元,20年可以換2000萬。”沉默了片刻,那人繼續說:“這兩箱里是100萬現金,剩下的已經打入你銀行賬戶里了。”說完,就笑著消失了。李川呆在那里,轉念一想,說不定又是一場夢、這一切都是假的呢。但他掐了自己一下,覺得揪心地痛,留在地上的兩只黑箱子也是那么刺眼!   李川知道自己只能活到50歲了,但他并沒有說給誰聽,只是用心做著他的研究、經營著他的公司。由于資金的注入,他主持的生命基因工程取得了突破性進展,離真正的成功近在咫尺。李川過完44歲生日的那天下午,路過一座公園時看見一個比自己年輕得多的人,在訓斥著一個滿臉稚氣的孩子。他嘆了口氣,身邊的人都在感受著生命的活力和遙遠未來,哪怕充滿了矛盾。而他已經看到了自己生命的盡頭,感受到了歲月沉重的力量。       李川47歲時,接近成功的研究再次受阻。第二年,研究跨越了屏障,進入最后的沖刺。再一年,他的生命基因工程項目取得成功,能夠把一只白鼠的壽命延長至60年。   李川在他50歲生日的前一天,躺在床上對他的助手說:“請立即給我做基因改造!”“可是我們從沒給人做過啊?”“沒事,我就來當這次的實驗對象。”   那天晚上,李川在夢里遇見了那個黑衣人。“你欺騙了我,”黑衣人冷冷地說,“你現在的理論壽命已經達到了200歲。”“我沒有騙你,我向你支付了我的40年。”“可是我本來只想讓你活50歲的,”黑衣人嘆了口氣,繼續說,“你知道我已經過了多少年嗎?”“不知道。”“20億6592萬3021年。這些年里,無數生命被我用金錢迷惑。在這無數生命中,能擺脫我對人類生命束縛的,你,是第一個。”   李川微微一笑:“人類固然有貪欲的特性,但更有求知探索的本能。我癡迷于探求生與死的奧秘,心無旁騖地鉆研生命科學,我逐漸悟得了生命科學與物理學、化學、天文學、哲學等的交叉融合。我只是運用了一點各門科學的交叉融合,因為它就是宇宙定律,是不可被打破的,所以,你本身就不應該存在。”“呵呵,”黑衣人也笑了:“被你看出來了,我只是一個量子場的存在,在擁有無數觀察者的地球,我是不可能實際存在的。既然這樣,那么,我還是走吧。”   108年后,李川逝世,享年158歲。李川為什么沒有活到理論上的200歲呢?無人知曉。   “嘿,你在這干嘛呢?我找你半天了,趕緊回家吧!”李川睜開眼,瞥見了自己的父親。他猛地坐起來,看看四周,自己還在那個村口,還是當年的土路,四周毫無變化。“難道只是夢?”李川想。   李川并不知道,自己到家后,村口處出現了一個量子通道,一個瞳孔發光的黑衣人從里面走了出來……   +10我喜歡

未來終將在我們手中,   因為始終相信自己所以從未放棄,   也許是因為害怕,不安,害怕這個世界會越變越快,害怕趕不上明天,害怕自己的努力不夠。   不知道明天的世界會是什么樣?   只知道今天的我們需要努力,不然就會被這個世界所淘汰!   也許努力并換不來成功,但至少我們不會在白發蒼蒼時留下遺憾的淚珠。(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也許努力換不來明天的美好,但要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   人的命不是天注定,命是我們自己的,不是天選擇了我們,而是我們選擇了命!這就是命中注定!   不要再最該拼搏的年齡,選擇了安逸。   明天的你終將感謝現在拼命的自己! +10我喜歡


陳怡君的優惠好物劉振偉的評價心得李祖佩的評價心得賴慧敏的推薦評比好物
幸寧恆的推薦評比清單 黃智佳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人生,格局有多大,舞臺有多大 (2)白以竹的推薦評比好物67657 蔡玟城的今日頭條38936 啄木鳥的長處(寓言故事)李承恬的評價心得73285 藍玉婷的優質推薦評比 這一生,要為自己好好活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8ep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